兒子一直很喜歡五味太郎的《春天來了》,和麻麻共讀時總是很開心、很認真的看著圖像,平常沒事自己也會從書袋裡把它抓出來翻一翻,看兒子對《春天來了》的熱愛,我就一直很好奇他對五味太郎的另一作品《小金魚逃走了》的反應。今天到住家附近的婦嬰用品店幫他的採購新的副食品餐具時,非常巧合的遇到了逃走的小金魚,它剛好躺在收銀桌上,二話不說請小姐一起結帳。


其實和兒子共讀的工作,都是我和阿嬤分工合作,麻麻負責英文書籍,阿嬤負責中文,但由於真的很想看看小軒軒對這本書的反應,所以就先自己和小軒軒共讀了,第一次反應不錯,沒有想逃跑的跡象,會跟著麻麻的手看著逃跑的小金魚,開心的和兒子共讀完,我就準備去洗澡了,這期間由阿嬤代為陪伴兒子,通常這時他們會共讀巧連智寶寶版,但由於今天買了新書,就請阿嬤又再和小軒軒共讀《小金魚逃走了》,然後聽到了以下對話:

阿嬤:「哎喲,小軒軒,你都沒在看書...」
小軒軒:「... ...」
阿嬤:「哎喲,小軒軒, 阿嬤指這邊你都沒在看...」
小軒軒:「... ...」
阿嬤:「哎喲,小軒軒, 阿嬤不是跟你說手指到哪邊就要看那邊嗎...」
小軒軒:「... ...」



我轉身看了一眼,哎喲,阿嬤,你的書離小軒軒有點遠,然後小軒軒是側身對著書、手裡還拿著艾瑞克‧卡爾爺爺的書在咬,他會看書才怪,更不要說叫他看你手指的方向。我把兒子手中的艾瑞克‧卡爾爺爺的書抽走,稍為調整了一下他的坐姿,之後的共讀情況就有比較好一點。其實不只阿嬤,我發現大人和像兒子這麼小的嬰兒共讀時,好像都會淪為自說自話,不然就是說故事者很high,但聽故事者在一旁很忙碌的不聽故事,和有能力坐爬的小嬰兒共讀時,要讓說故事者有成就感、聽故事者很盡興,我個人是覺得有幾個地方要特別注意:

1. 要淨空出一塊說故事天地:就是周圍爬行3~5步內可抵達的地方不要有任何會影響他的物品
2. 注意小嬰兒的視線是否在書本上:小嬰兒真的會看書,但如果他視線轉走,也不要急著想要把他的頭轉回來,你手中的書可以跟著他的視線走
3. 觀察小嬰兒的反應:視線飄走不代表不想看,下一秒可能又回到書本上,想爬走也不代表不想看,因為再把他坐定下來他可能會再繼續共讀

但如果發現小嬰兒的視線真的不想在書本上或者他真的不想坐定看書,就不要勉強,看幾頁算是幾頁,常常共讀,時間久了,他看書的時間就會變長,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不要在跟小嬰兒第一次共讀時,就想他們能乖乖的從封面讀到封底,和自己的小寶貝共讀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希望大家都能開心閱讀、享受閱讀的樂趣。

延伸閱讀:
[書記]《Spring is Here》by Taro Gomi

★本文在「台北和我零時差」同步放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