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並不是要討論說故事的技巧,或者怎麼樣的故事才是好故事,而是想聊一下關於「說故事」這件事。其實我也不知道該不該說這是個迷思,只是在台灣,不管是坊間或學術界,一提到「說故事」,很自然的就一定要牽連到讀繪本,讓人感覺好像「說故事=看繪本」,更有趣的是還有看到有人說〝要打破舊有觀念,以不使用繪本的方式說故事〞,這話更怪了,明明「說故事≠看繪本」,而在台灣「說故事=看繪本」的風潮不過起於這5~10年間,何來有什麼新舊之說。

Yu Xuan & mama.jpg

的確,和小朋友們一起共讀繪本是在為他們說故事,但如果說「說故事=看繪本」,那就把「說故事」給畫地自限了,因為繪本的文字只是說故事的內容,而繪本的圖像只是說故事者的道具之一,可以替故事加分。以我自身當故事媽媽、志工及教學的經驗,找「一個好的故事內容」比「把故事說好」容易得多,現成的好故事垂手可得,經典的、當代的,多到大概一年365天可以每天找到不一樣的故事說,但是如何講得吸引聽眾,這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我自己覺得「說故事」和演戲有異曲同工之妙,口氣、表情和肢體語言是把故事說好的三大要素,而這也就是一個好演員該具備的基本能力。

每一位說故事的人有自己想要呈現故事的方法,要不要使用道具、要不要以繪本為故事內容,端視各人喜好。我以為,把好的繪本拿來當說故事的內容,是為了可以讓小朋友們多接觸美的事物,經典的繪本,圖文皆美,優美的文字可以刺激他們的耳朵,而精彩的圖像可以培養他們的藝術眼光,在聽好聽的故事同時又有美的事物刺激眼耳,這種一石二鳥的好處不多多利用,那多可惜,但絕對不是「說故事=看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