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英國圖書信託基金會青少年小說獎(Booktrust Teenage Prize)由尼爾‧蓋曼(Neil Gaiman)的《墓園裡的男孩》(The Graveyard Book)獲得,擊敗同時入圍決選的去年得主派崔克‧奈斯(Patrick Ness),除獎盃外,蓋曼並得2,500元英磅。

《墓園裡的男孩》故事內容描述一名由鬼魂養大的小男孩的成長過程,此書已在年初榮獲2009年紐伯瑞大獎,在創作過程中,蓋曼受二位作者的作品影響很深,最明顯的是吉卜林的《叢林男孩》(The Jungle Book by Rudyard Kipling),另一位是潘蜜拉‧崔佛斯的《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 by Pamela P.L. Travers),他非常感謝這些兒童文學創作的前輩,讓他有幸可以站在巨人們的肩上,而因此可以將事物看得更大、更遠。

事實上,在二十五年前蓋曼即著手創作此書,不過一直無法把第一個場景的故事寫完,他覺得可能是因為自己需要更成熟的寫作及態度來訴說這樣的故事,雖然他一直在進步,但似乎無法把想要表達的付諸於文字,每隔八年,他會試著再回來寫這個故事,不過總覺得不夠好,終於在2004年時,他有種準備好了的感覺,便又開始寫作,卻發現不能從頭開始寫,所以他先完成了第四章,當第四章結束後,他思路頓開,知道該如何完成這個故事。

有人會問,這樣一本關於死亡的書,場景設在墳園,不是很令人毛骨悚然嗎?但蓋曼試著跟大家解釋,之所以設在墳園,是因為這其實是一本關於生命的書,討論著人、家庭和團體,同時也談及人類潛能。對蓋曼來說,重要的並非單以作者的身份跟讀者對話,而是以一個家長的身份告訴他的年輕小讀者他對人生及生活的頓悟。有許多事蓋曼想跟孩子們說,例如,只要你還活著,你就可以改變這世界,人一死,一切便都停止了,可怕的不只是在墓園裡的鬼魂,還有生活裡許多無形的東西。身為一個作者,蓋曼認為自己無法讓每個人都喜愛他的書,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力寫出最好作品,然後為它找到讀者。

參考資料:
Neil Gaiman’s The Graveyard Book wins the Booktrust Teenage Prize 2009
Teenage Prize Winner 2009 Neil Gaiman(照片來源)
[新聞]2009紐伯瑞及凱迪克大獎得主

關於尼爾‧蓋曼作品的二三事:
【電影之前】《第十四道門》(Coraline)的動畫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