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看,就可以看到你》這本圖畫書是改編自電影《不能沒有你》,書名乃是取自於電影裡的一句台詞。《不能沒有你》是2009年非常轟動的一部台灣電影,在第46屆金馬獎囊括了8項提名,也將代表台灣角逐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不能沒有你》的故事起源於2003年一則「父親抱著女兒跳天橋」的真實社會新聞,不能否認的,這樣的內容難免出現小人物生活的哀淒與悲苦,但電影的本身並非要博取大眾的同情,反而只是單純地呈現出社會邊緣人的情況。改編自電影的《一直看,就可以看到你》,可能因為是以兒童書為市場,整個的故事縮小到圍繞在父女的平日生活,少了社會邊緣人這樣沈重的議題,《一直看,就可以看到你》溢滿了親情與溫馨,父女安於簡單的起居、滿足於平淡的生活,二人物質上雖不富裕,不過從父親對女兒的疼愛,以及女兒對父親的依賴,可以感覺出他們的精神生活不餘匱乏。

《一直看,就可以看到你》是一本插圖存在感多於文字敘述的圖畫書,繪者王薔善用了繪本的格式,多元呈現出插畫,跨頁圖、框圖和類似像漫畫的三格或四格圖交叉出現,讓閱讀此書的人有種像是在觀看電影的感覺,同時他也聰明地善用了菲頁,頁面上的圖樣巧妙點出這是一個和大海相關的故事。在人物方面,父女二人的表情非常生動,從頭到底維持著一股安適感,即便沒有文字,讀者仍可以感覺到他們安於簡樸的生活,本書讓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文字有些奪去了讀者的想像空間,最明顯的例子在首頁,文字明白地點出了看完此書的感想,雖然文字和圖片的搭配顯得有些許不協調,但仍不失為一本親子共享的圖畫書。

 

★參考資料:
台灣英文新聞 -「不能沒有你」紐約哥倫比亞影展首映
不能沒有你 No Puedo Vivir Sin Ti -- @movies開眼電影
新台灣新聞週刊 - 不能沒有你 黑與白的辛酸淚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書名:一直看,就可以看到你
文:巫曉維
圖:薔
出版社:和平國際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12日
ISBN:97898664524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