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兒童桂冠作家(Children's Laureate),大家首先想到的應該是英國行之有年的每二年任期的兒童桂冠作家。自1999年起第一任的昆丁、布萊克(Quentin Blake)到2007年的邁克•羅森(Michael Rose),一共出現五位桂冠。〝兒童桂冠作家〞任期為二年,目前薪俸為1 萬英鎊,職責為鼓勵兒童閱讀、激發他們對閱讀產生興趣,多讀書,讀好書。

而美國也有兒童桂冠作家,此活動乃由「詩歌基金會」(Poetry Foundation)發起,於2007年首度選出兒童桂冠詩人(Children's Poet Laureate),第一任桂冠為著名童詩詩人傑克•普瑞拉特斯基(Jack Prelutsky)。第二任兒童桂冠詩人剛於2008年10月初公布,現年七十八歲,擁有45本創作作品的瑪麗安•霍伯曼(Mary Ann Hoberman)當選,霍伯曼曾榮獲國家圖書獎(National Book Award及2003年最佳兒童詩歌創作獎(2003 Poetry for Children Award),也曾是閱讀促進會的志工,提倡讀寫能力的重要性,他的倡銷書《你唸給我聽,我也唸給你聽》(You Read to Me, I'll Read to You)便是針對此目的而創作,讓親子共讀時可以一起大聲地將書的內容唸出。

美國兒童桂冠詩人獎項的成立主要希望能提升大眾對童詩的注意,意識到兒童天生對童詩和韻文就很容易朗朗上口,而入選的桂冠詩人,除了獲頒二萬五千美元的獎金及成為基金會的童詩顧問外,將舉辦眾多的詩歌朗讀會,並推廣詩歌的閱讀及創作,任期二年。

關於美國兒童桂冠詩人的二三事:
企業捐助詩刊 催生出美國首任兒童桂冠詩人
傑克‧普瑞拉特斯基 童詩集

Poetry Foundation Names Jack Prelutsky First Children’s Poet Laureate
Mary Ann Hoberman Named Children's Poet Laure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