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卡內基獎(The CILIP Carnegie Medal )和凱特‧格林威大獎(CILIP Kate Greenaway Medal)於6月26日公佈了,二位都是在英國布萊頓(Brington)出生的創作者,同時出現在這年度大獎上,卡內基獎得主Philip Reeves以《Here Lies Arthur》獲獎,而Emily Gravett以《Little Mouse's Big Book of Fears》獲得她的第二個凱特‧格林威金牌獎。
 


★關於Here Lies Arthur的二三事:

Reeves自青少年時期起便醉心於亞瑟王的傳說,十五歲起,開始不斷閱讀相關書籍,一直以來就想創作關於亞瑟王朝故事的他,在Here Lies Arthur出版後,實現了夢想。由於現存史料並無法百分之百確定及證明亞瑟王的存在,這給了Reeves極大的寫作空間,藉由《Here Lies Arthur》, Reeves把讀者帶回了西元500年的英國,那時的英國剛脫離羅馬人統治,但正受撒克遜人的威脅,故事裡的亞瑟王不再是眾所周知的英雄,而是個壞事做盡的惡棍,他率領騎士們摧毀了Gwyan的家園,變成了孤兒的Gwyan女扮男裝混入的亞瑟王的騎士兵團,展開了冒險生活,Reeves成功地利用亞瑟王朝為背景,為年輕讀者創造出刺激的冒險故事。

★關於Philip Reeves的二三事:

生平經歷非常特別的一位創作者,從5歲開始寫作,在12歲時卻覺得繪畫及電影製作比較吸引他。Revees自身的繪畫天份讓他進入了劍橋大學的藝術學院就讀,但唸了一半後,卻又覺得自己在繪畫方面表現得並不傑出,而決定輟學。回到布萊頓的他一邊在書店工作,一邊製作電影,雖然對電影充滿了熱情,但發現電影製作不適合他的生涯規畫,而又將注意力轉回繪畫及寫作,在2001年出版了他的第一本兒童小說《Mortal Engines》,出版後即獲得好評,並榮獲2002年小聰明童書獎(Nestlé Children's Book Prize)的金牌獎及2003年的英國藍彼得年度書獎(Blue Peter Book of the Year Award)。



★關於Little Mouse's big Book of Fears的二三事:

製作一本恐懼書的想法在Garvett心裡埋藏了很久,一直到她飼養的二隻老鼠給了他更多的靈感後,這本關於小老鼠的恐懼書才真正成形。Gravett為了讓書看起來更有真實感,特別做了個優格陷阱,她在一張白紙上架了一個籠子,籠子下的白紙上鋪放了混合優格以吸引小老鼠,老鼠在紙上留下咬痕及撒尿後,Garvett掃描泛黃的紙張,做為書中每一頁的背景,她甚至還掃描了真實的鳥羽毛用來搭配恐鳥症,希望藉由這些具真實感的紙張,讓讀者能感受到書中那隻膽小老鼠心中的恐懼。

★關於Emily Gravett的二三事:

「又得獎了!」這是看到今年凱特‧格林威金牌獎得獎者後的第一個想法,Garvett算是我個人滿喜愛的一位新進作家,她的作品內容總是充滿了創意,讀她的作品時,心裡永遠是帶著驚奇,他每每總是結合現實和虛擬繪圖,帶有非常強烈的個人風格。Garvett出生於1972年,十六歲自高中畢業後,並沒有馬上就讀大學,反而花了八年的時間,以包括了卡車、拖車等大型車輛的交通工具在英國四處旅行,在途中認識了現在的伴侶Mik,並且產下一女。在女兒誕生後,Emily Gravett開始認真思考人生及生涯規劃,畫畫是她唯一善長的,所以在2001年,她、Mik,和女兒回到了出生地布萊頓定居,並展開了她的大學生生活,在布萊頓大學專攻插畫。英國圖書信託基金會(Booktrust)在今年選出十大新進插畫家,Garvette是其中一位,從2005年出版第一本創作《Wolves》到現在,他一共不過才6本作品,但卻已榮獲了二次凱特‧格林威金牌獎。


★關於2008卡內基獎和凱特‧格林威大獎的二三事:

CILIP Carnegie Medal Winner Announcement
Background on Philip Reeve and Here Lies Arthur
CILIP Kate Greenaway Medal Winner Announcement
Background on Emily Gravett and Little Mouse's Big Book of Fears 

CILIP Carnegie & Greenaway 2008 Ceremony Photo Story(照片來源)


★關於之前卡內基獎和凱特‧格林威大獎的二三事:

2007年卡內基獎和凱特‧格林威大獎得主
2006年卡內基獎和凱特‧格林威大獎得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